国际交流合作处
通知公告
推荐新闻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走读河南采风团来我校开展联谊活动

    时间:2023-06-05 09:37来源: 作者: 点击:

    6月2日,来自阿富汗、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加纳、喀麦隆、肯尼亚、黎巴嫩、巴基斯坦、波兰等10余个国家的国际青年和外籍专家,组成“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采风团走进我校开展联谊活动。在行政楼401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全国对外友协二级巡视员李冬梅、省委外办二级巡视员屈鹏飞、信阳市委副秘书长罗德斌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岳宗德出席会议,全国友协、省市外事部门工作人员及校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合作处、校团委、文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校召开“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走读河南活动座谈会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与学校师生参观校园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与我校师生开展交流座谈

    武术表演《武动九州》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朗诵《我爱你中国》

    中外来宾观看国际青年联谊晚会

    李冬梅表示,全国对外友协致力于开展中外民间文化交流,推动国际合作。信阳师范学院办学成绩突出,是新时期新征程河南基础教师教育的金字招牌。希望两家单位加强联系,密切合作,推进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和国际化办学水平。李冬梅代表全国对外友协诚邀我校师生参加第四届“汉字缘”国际故事大会,并预祝师生们取得优异成绩。

    岳宗德致欢迎词,介绍了我校国际交流合作情况。他指出,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先后同10多个国家的高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接收留学生。同时,开展境外人员汉语交流,派出汉语教师和汉语志愿者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对外汉语教学工作。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采风团与我校外籍教师、青年留学生、青年学生一起参观校园。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边听着学校发展历史和人文景观的讲解,一边看着如诗如画的美丽校园,沿着开满白玉兰花的林荫大道边走边聊,在碧波荡漾的半亩塘驻足欣赏、合影留念,走过一棵树广场的大片青草地来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联谊交流。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双方代表谈感受、话心得,谈论此次信阳之旅的所见所闻所感。

    晚上,中外青年齐聚艺术楼演播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谊晚会。舞蹈《淮水花挑情》用舞姿将淮水的地域风情徐徐展示;武术表演《武动九州》一招一式刚柔并济展现中国文化特有的魅力,带领大家领略千年之美,沟通世界文明;“一带一路”国际青年们唱响歌曲《国际歌》《一起向未来》、朗诵《我爱你中国》等,表达了对中国的喜爱、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之情和愿与中国青年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望。晚会现场氛围热烈融洽,中外青年时而随着节拍挥舞手臂,时而起身合唱舞动,时而大声鼓掌喝彩,高潮迭起,精彩不断,通过交流互动增进了中外青年的理解和认同,拉近了青年人的距离和感情。

    “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走读河南活动在我校画上圆满句号,但是,带给中外青年的丰富收获和独特体验将永远留存。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法迪介绍了在华学习经验和活动感受:“我很开心能有这次交流学习机会,今天在场的都是不同国家的优秀青年代表。我们从五湖四海来中国学习,来信阳参观,看到了美丽的风光,了解了信阳的文化还有信阳的乡村振兴故事。我觉得这是一节无比生动的了解中国的课程。”来自喀麦隆的留学生奕晓龙表示,“本次活动是我人生中非常美好的一次经历。我希望把在这里学到的经验带回我的国家,帮助我的家乡发展得像这里一样美好。”

    我校外籍教师、留学生和国际青年深入交流,畅谈活动感受、学习生活和对中国的热爱。来自刚果的在校留学生宝岩石评价“这次活动给我的感受是——精彩。我觉得非常有收获,很开心能有这种机会和大家接触”。谈到在校生活,他表示“平时的学校生活非常充实,学校设施很齐全,学习氛围、校园环境都很好。在学校,我很开心,很自由,可以学习、交朋友、做运动、做想做的事情”。来自巴基斯坦的穆萨可汗也表示“我很开心参加这个活动。信阳很美,这边的学习环境也非常好,老师、同学、朋友们都会帮助我们,我觉得很开心。在这里,我学习了双节棍,交到了很多朋友。去年,我本科毕业了,因为很喜欢信阳师院,所以选择继续留在这里读了研究生。”我校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为这次活动做翻译和讲解服务,也收获很多体验和感动。2020级翻译王怡骅说:“很荣幸能够作为翻译志愿者参加活动,也很高兴可以通过我的翻译介绍让外国友人了解信阳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并且爱上这个地方。”2020级英语璩孟博说:“与国际友人一起学习红色历史,感受生物多样性的神奇,看茶产业助力乡村发展,一起做扎染、捏陶泥、听大鼓书体会非遗魅力,一起游校园用歌舞表达欢乐……我是志愿者,是一名外语系学生,更是一位中国青年,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这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责任编辑:曹栋)

信阳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信阳市长安路237号 电话:+86.376.639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