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
通知公告
推荐新闻
首页 > 办事指南 > 正文

    近期主要留学目的国离境赴华最新政策汇总

    时间:2022-11-18 17:03来源: 作者: 点击:

    留学千万条,平安第一条!


    美国

       11月12日,驻美国大使馆更新自美国赴华乘客行前检测具体安排,其中部分内容如下。

       一、检测要求

       搭乘自美始发赴华直航航班乘客须在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凭此次检测阴性证明申请健康码。

       例:如您离美赴华直航航班日期为12月10日,核酸检测可在12月8日、9日、10日任一天完成,但建议预留足够时间申请健康码。

       美国境内合法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证明均可接受。检测机构应具备CLIA资质。检测报告应包含个人姓名、出生日期、采样时间(time of collection)、报告出具时间、检测机构联系方式等具体信息。

       二、申请健康码

       (一)所需材料

       1、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2、赴华航班机票或行程单;

       3、有效护照或旅行证首页,外国公民还须持有有效赴华签证或居留许可。

       (二)申请渠道

       1、中国公民(含持中国护照、旅行证、“回乡证”、“台胞证”人员):通过微信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请;

       2、请根据核酸检测机构所在地所属领区选择对应驻美使领馆申请健康码。

       三、中转乘客

       自美始发经第三国(地区)转机,或自第三国(地区)始发经美转机赴华乘客,可根据自身行程在中转地或始发地中任一地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申请健康码,转机乘客仅须在最后中转地登机时(即乘赴华航班时)确保健康码仍在有效期即可。

       四、取消对有既往感染史、密切接触者、有疑似症状、检测结果不确定等人员的健康码申请额外要求。

       详情请参考:

    http://us.china-embassy.gov.cn/zytz/202211/t20221113_10973323.htm


    加拿大

    11月12日,驻加拿大大使馆调整自加拿大赴华航班的行前检测要求,内容如下。

    一、具体要求

    (一)所有乘坐自加拿大赴华航班人员(含既往感染人员)只需在登机前48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凭阴性证明申领绿色健康码。

    (二)中转赴华人员可在始发地或中转地任择一地进行1次核酸检测,但时限要求为赴华航班登机前48小时以内。

    二、检测要求

    须在当地卫生部门认可的检测机构完成。不能以快速试剂盒取代实验室检测采样。

    三、申请咨询

    为确保行程顺利,请尽可能提前申请绿色健康码。航空公司将严格查验,无绿色健康码将不能登机。

    详情请参考:

    http://ca.china-embassy.gov.cn/xw/202211/t20221113_10973259.htm


    英国

    11月13日,驻英国大使馆发布通知,自即日起,驻英国使领馆将进一步简化自英国赴中国人员健康码申请流程,具体如下:

    一、所有人员在最后入境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凭阴性报告申领健康码。赴华人员可在始发地或中转地选择一地进行入境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中转时无需二次检测、二次申码。相关航司凭有效健康码验放乘客,不再查验发码地。

    二、获得核酸检测报告后,中国公民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申请,非中国公民通过健康声明书网页版申请。申报时只需要上传核酸检测报告、机票行程单和护照信息页,其它资料无需提供。

    三、取消对既往感染史、有疑似症状、密切接触者、检验结果“不确定”、“灰区”等人群的其他防控要求。上述人员均按照普通人员要求,凭登机前48小时内一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申请健康码。

    详情请参考:

    http://gb.china-embassy.gov.cn/lsfw/jiankangma2021/202211/t20221113_10973558.htm


    法国

    11月15日,驻法国大使馆发布关于自法国搭乘航班赴华人员申请健康码要求的最新通知,部分内容如下。
    一、根据国内最新防控要求,即日起,自法国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在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PCR),并根据检测机构所在领区申请健康码。3周岁以下婴幼儿无需检测。
    例如,赴华直航航班起飞时间为12月3日,核酸检测时间可安排在12月1日零时以后。
    二、法国(sante.fr)或摩纳哥(monacosante.mc)卫生部门网站公布的检测机构均可接受,但暂不接受药店检测。
    三、中转赴华乘客可在始发地或中转地任选一地进行核酸检测并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健康码,无需在始发地和中转地同时检测,但检测时间应安排在最后一个中转地赴华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请持始发地健康码人员妥善安排行程,确保在最后一个中转地登机时健康码仍处于有效期内。
    详情请参考:
    http://fr.china-embassy.gov.cn/zgzfg/zgsg/lsb/202211/t20221115_10974835.htm


    德国

    11月14日,驻德国大使馆发布关于赴华人员登机前新冠肺炎检测的最新通知,其中部分内容如下。

    一、检测要求

    (一)赴华人员须在入境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PCR-Test),凭检测阴性证明申请健康码。

    (二)取消对既往感染史、有疑似症状、密切接触者、检验结果“不确定”、“灰区”等人群的其他防控要求。上述人员均按照普通人员要求,凭登机前48小时内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请健康码。

    (三)自德国始发经第三国(地区)转机,或自第三国(地区)始发经德国转机赴华乘客,可根据自身行程,于赴华直飞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在始发地或中转地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申请健康码,无需二次检测、二次申请健康码。

    二、申请方式

    获得核酸检测报告后,中国公民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申请。

    三、申请材料

    (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赴华航班机票或行程单;

    (三)有效护照或旅行证信息页;

    (四)外国公民还须持有有效赴华签证或居留许可等赴华证件。

    详情请参考:

    http://de.china-embassy.gov.cn/sgyw/202211/t20221114_10974644.htm


    澳大利亚

    11月13日,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发布自澳大利亚出发赴华人员行前检测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自发布即日起生效。

    一、行前检测要求

    (一)所有乘机人员须在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为确保您顺利获得健康码,建议您在航班起飞前第二天完成该检测。如:您拟乘12月3日航班,核酸检测应在12月1日当天进行。

    (二)请乘客在健康码申请系统的“检测机构”项下,选择所做核酸检测所在州(领地)的中国驻澳使领馆并提交。如符合要求,使领馆将为您核发“绿色健康码”。请您持“绿色健康码”登机,如无健康码,将不被允许登机。

    (三)有既往感染史人员、密切接触者或有疑似症状人员可参照针对所有乘机人员的检测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申请健康码,无需再进行初审流程。

    二、提交申请

    (一)所需材料

    请事先准备以下材料扫描图或截屏图:

    1. 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进行的核酸检测报告;

    2. 离境赴华航线的机票或行程单;

    3. 乘机有效旅行证件(护照或旅行证)及赴华签证(如需)。

    (二)申请通道

    中国公民(含持中国护照、旅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人员):通过微信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进入微信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填报提交并申请健康码。

    详情请参考:

    http://au.china-embassy.gov.cn/tzgg/202211/t20221113_10973419.htm


    新西兰

    11月14日,驻新西兰大使馆发布通知,即日起,自新西兰赴华人员申请健康码的有关要求调整如下。

    一、行前检测调整为航班起飞时间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申请健康码应确保检测结果为阴性,并上传检测机构出具的原始检测报告。

    二、中转赴华人员可在始发地或中转地择一地进行核酸检测,时限要求为赴华直达航班起飞时间48小时内,并向检测地中国使领馆申办健康码。转机时,凭有效健康码办理值机、登机手续。

    请注意:由于奥克兰机场中转区无检测条件,来新不入境转机旅客应在始发地按要求检测并向始发地中国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去往港澳台或在港澳台转机赴内地旅客无需申请健康码,请遵循当地相关防疫要求。

    三、对于有既往感染史、密接、疑似症状和检测结果曾为“不确定”等情况的人员,不再设置额外排查要求,均可凭行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办健康码。

    详情请参考:

    http://nz.china-embassy.gov.cn/lsfw/zytz/202211/t20221114_10973838.htm


    俄罗斯

    11月13日,驻俄罗斯大使馆发布自俄罗斯出发赴华乘客行前申请健康码最新要求,相关要求自通知发布之日起执行。

    一、自俄始发直航赴华乘客,须在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请上传以下材料:

    (一)护照或旅行证首页

    (二)有效签证、居留许可等入境证件(仅限外国公民,享受免签待遇人员除外,中国公民无须上传外国签证)

    (三)机票行程单

    (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俄文版或英文版均可,无须同时上传同一核酸检测报告的俄文版和英文版)

    二、自俄始发经第三国转机,或自第三国始发经俄转机赴华乘客,可根据自身行程在中转地或始发地任择一地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申请健康码,转机乘客仅须在最后中转地登机时(乘赴华航班时)确保健康码仍在有效期即可。

    如选择向中国驻俄使领馆申请健康码,请参照第一条要求。

    详情请参考:

    http://ru.china-embassy.gov.cn/lsfws/zytz/202211/t20221113_10973333.htm


    意大利

    11月13日,驻意大利大使馆发布通知,自即日起,自意赴华人员行前申请健康码要求如下:

     一、检测要求

    ①所有搭乘航班赴华人员应进行登机前48小时内一次核酸检测,凭核酸阴性证明申请健康码(如:乘客搭乘周三下午16:30起飞赴华直航,应于周一下午16:30以后进行核酸检测);

    ②驻意使领馆不指定检测机构,意政府认可的合法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报告均可接受;

    ③检测报告应体现检测机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以及申请人姓名、采样时间、出生日期、证件号码等完整信息。核酸检测应为实时荧光RT-PCR方法。

    二、上传材料

    ①登机前48小时内一次核酸检测报告;

    ②个人护照、居留、签证、机票行程单等文件。

    三、赴华行程

    自意出发人员可选择从意大利搭乘直航航班或者经其他国家中转赴华,对赴华路线和中转次数不限制。中转赴华人员可在始发地或中转地选择一地进行核酸检测,时限要求为赴华航班登机前48小时以内,中转人员无需二次检测、二次申码。

    四、取消对既往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有疑似症状人员及检测结果“不确定”或“灰区”人员的特殊要求。上述人员申请健康码要求与普通人员相同,凭登机前48小时内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请健康码。

    详情请参考:

    http://it.china-embassy.gov.cn/lstz/202211/t20221113_10973483.htm


    西班牙

    自11月13日起,驻西班牙使领馆对赴华乘客申请健康码相关要求调整如下:

    一、乘客需在赴华直飞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二、中转赴华乘客仅需在赴华直飞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在始发地或中转地择一地进行核酸检测。

    三、取消对有既往感染史、密切接触、疑似症状、检测结果“不确定”“灰区”等人员确认痊愈流程和行前健康监测的特殊防控要求。

    四、申领健康码方法

    (一)中国公民请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请健康码。

    (二)在驻西班牙使馆领区(除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外)综合医院或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人员,请将健康码申请提交驻西班牙使馆审核;在驻巴塞罗那总领馆领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综合医院或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人员,请将健康码申请提交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审核。

    (三)请如实填报健康码申请,并上传:

    1. 赴华直飞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

    2. 机票行程单

    3. 护照或旅行证资料页

    详情请参考:

    http://es.china-embassy.gov.cn/lqsw/1a/202211/t20221114_10974373.htm


    日本

    11月14日,驻日本大使馆发布关于赴华行前检测及申请健康码政策的通知,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请自日本赴华旅客根据以下要求申请健康码:

    一、检测时间

    乘客须在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凭此检测阴性证明申请健康码。

    例:如您拟乘航班12月10日14:00赴华,您可在12月8日14:00之后进行检测,拿到报告后及时上传申请健康码。

    二、检测机构和检测报告

    驻日本使领馆不再指定核酸检测机构。赴华旅客可在任何一家已向驻日使领馆备案、使用使领馆规定格式检测报告的机构进行检测。行前核酸检测可跨领区进行,您可自行选择距离较近、方便出行、收费合理的机构进行检测。

    三、对有既往感染史、密接、疑似症状等情况人员,不再设置额外要求,申请要求与普通人员一致。

    四、自第三国(地区)经日本转机前往中国大陆的乘客,可在始发地或中转地完成核酸检测,并向核酸检测机构所属地的中国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在健康码有效期内进行中转。因日本机场中转区内无检测机构,为避免滞留或被原路送返,请务必确认健康码有效期时间可覆盖在日中转停留时间,或提前办妥日本签证,入境日本进行检测。

    详情请参考:

    http://jp.china-embassy.gov.cn/tztgnew/202211/t20221114_10974383.htm


    韩国

    11月14日,驻韩国大使馆发布通知,自2022年11月14日起,自韩国赴华人员登机前核酸检测调减为1次,具体要求如下:

    一、检测要求

    1、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

    具体计算方法为:航班起飞日期-2天。例如:11月17日航班,最早可自11月15日0时起采样检测。

    2、检测须在韩国合法检测机构进行,电子版、纸质版、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形式的检测报告均可,无格式和语言要求,但内容必须标明申请人姓名、护照、生日等信息和采样日期。

    二、申请健康码

    1、中国公民:请登录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选择检测机构所在领区,如实申报并上传阴性结果报告。

    2、审核通过后将获得绿色健康码(健康码有效期按检测日期+2天计算)。请在有效期内乘机,并在办理值机手续时向航司出示。

    三、中转人员

    1、经韩国中转赴华人员,或自韩国始发经其他国家中转赴华人员,只需进行1次检测。检测可在始发地进行,也可在中转地进行,并根据检测地向相应使领馆申请健康码。中转时,即搭乘赴华直飞航班时(按航班起飞时间算),须向航司出示有效健康码办理登机手续。

    2、韩国机场中转区不具备检测条件。来韩中转人员如不入境,请务必在始发地按始发地使领馆要求进行检测、取得始发地使领馆审发的健康码,并确保在健康码有效期内在韩搭乘直飞航班赴华。自港澳台来韩中转人员,请入境检测。

    详情请参考:

    https://mp.weixin.qq.com/s/U9yPYVoND-qJa7pC5YJOaA


    新加坡

    11月13日,驻新加坡大使馆对赴华航班旅客的远端防控要求做出调整,内容如下。

    一、即日起,行前检测调整为航班起飞时间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申请健康码应确保检测结果为阴性,并上传载有可验证二维码的统一格式检测证明。

    如,选择周四下午16:30分起飞赴华的航班,应在周二下午16:30分后进行核酸检测。

    二、即日起,中转赴华旅客可在始发地或中转地择一地进行核酸检测,时限要求为赴华航班起飞时间48小时内,并向检测地中国使领馆申办健康码。转机时,凭有效健康码办理值机、登机手续。

    使馆提醒,新加坡中转区无检测条件,来新不入境转机旅客应在始发地按要求检测并向始发地中国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去往港澳台或在港澳台转机赴内地旅客无需申请健康码,请遵循当地政府相关防疫要求。

    三、即日起,对有既往感染史、密接、疑似症状和检测结果曾为“不确定”等情况的人员,不再设置额外排查要求,均可凭行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办健康码。

    详情请参考:

    https://mp.weixin.qq.com/s/QvY-rQCrTtBxxwaaCMGbKQ


    荷兰

    11月14日,驻荷兰大使馆发布通知,自即日起,从荷兰乘机赴华旅客登机前检测及健康码申请具体要求优化调整如下:

    一、检测要求:

    所有乘客可在始发地或中转地择一地进行1次核酸(PCR)检测,并凭借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检测机构所在国的中国使领馆申领健康码:

    1.从荷兰始发搭乘航班直飞赴华乘客,须在登机前48小时内在荷兰任意合法检测机构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凭该核酸阴性证明向使馆申领健康码。

    2.中转赴华乘客,既可在始发国进行核酸检测,也可在中转国进行核酸检测,时限要求为赴华直航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并向检测地中国使领馆申请健康码。转机时,凭有效健康码办理值机、登机手续,无需二次检测、二次申码。

    3.对有既往感染史、密切接触、疑似症状等人员,均可凭登机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领健康码,无其他额外要求。

    二、向使馆申请健康码的乘客须同时上传:

    1.荷兰任意合法检测机构出具的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该核酸采样时间须在赴华直航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

    2.机票行程单(全航段)。

    详情请参考:

    http://nl.china-embassy.gov.cn/sgxw/202211/t20221114_10974491.htm


    比利时

    11月14日,驻比利时大使馆发布通知,自即日起,使馆对自比利时赴华旅客申请健康码要求调整如下:

    一、自比利时始发直航赴华乘客,须在赴华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为准)在比利时境内任何合法检测机构完成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请上传以下材料申领健康码:护照或旅行证首页、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机票行程单,非中国籍乘客还需上传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等入境证件,享受免签待遇人员除外。

    二、自比利时始发经第三国转机赴华,或自第三国始发经比利时转机赴华乘客,可根据自身行程在中转地或始发地任择一地进行核酸检测,时限要求为赴华直航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为准),并向检测地中国使领馆申办健康码。转机时,凭有效健康码办理值机、登机手续。

    三、有既往感染史人员、密切接触者或有疑似症状人员按本通知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申请健康码,无其他特殊要求。

    详情请参考:

    http://be.china-embassy.gov.cn/lsfw/202211/t20221114_10974728.htm


    爱尔兰

    11月14日,驻爱尔兰大使馆发布通知,自2022年11月14日起,自爱尔兰赴华航班申请健康码实行如下政策:

    一、 行前核酸检测

    (一)行前核酸检测调整为赴华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进行1次检测。申请健康码应确保检测结果为阴性,凭阴性证明申领绿色健康码。

    (二)需经第三国中转赴华的旅客可在爱尔兰或中转地任择一地进行核酸检测,时限要求为赴华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并向检测地中国使领馆申办健康码。转机时,凭有效健康码办理值机、登机手续。

    (三)对有既往感染史、密接、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人员,不再设置其他排查要求,均可凭行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领健康码。

    二、 申领健康码基本材料

    (一)护照或旅行证首页

    (二)机票行程单

    (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四)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等入境证件(仅限外国公民)

    详情请参考:

    http://ie.china-embassy.gov.cn/zytz/202211/t20221114_10973806.htm


    瑞士

    11月13日,驻瑞士大使馆发布关于调整自瑞士赴华人员行前检测要求的通知,其中部分内容如下。

    一、自瑞士始发直航赴华乘客,须在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凭核酸阴性证明申领健康码(目前中瑞之间暂停直航航班)。

    二、自瑞士始发经第三国转机,或自第三国始发经瑞士转机赴华乘客,可根据自身行程在始发地或中转地任择一地进行1次核酸检测、申领健康码,时限要求为来华航班登机前48小时以内。转机人员无需二次检测、二次申码。

    详情请参考:

    http://ch.china-embassy.gov.cn/ls_fw_s/fhxqsjc/202211/t20221113_10973572.htm


    芬兰

    11月13日,驻芬兰大使馆更新自芬兰赴华旅客申请健康码要求,部分内容如下。

    一、基本要求

    (一)自芬兰搭乘直航航班赴华人员应在登机前48小时内在芬兰检测机构进行1次核酸检测,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领健康码。

    (二)旅客可自行选择回国路线,中转次数不限。中转旅客可选择在赴华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在始发地或中转地进行1次核酸检测,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向驻检测地使领馆申领健康码办理登机,无需二次检测和申码。

    (三)旅客可自行选择合法检测机构。检测报告应包括:乘客姓名、出生日期、PCR采样日期和时间、检测结果、机构信息和联系方式等。

    二、申请材料要求

    1、护照资料页;

    2、机票行程单;

    3、一份核酸检测报告。

    详情请参考:

    http://fi.china-embassy.gov.cn/chn/lsfw1/202211/t20221113_10973426.htm


    挪威

    11月13日,驻挪威大使馆发布通知,自2022年11月13日起,对赴华乘客申请乘机健康码要求调整如下:

    一、行程要求

    挪威赴华无直航航班,乘客可经多地多次中转赴华。所有乘客可在始发地或中转地择一地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时限要求为赴华直航航班起飞时间48小时内,并向检测地中国使领馆申办健康码。转机时,凭有效健康码办理值机、登机手续。无需二次检测、二次申码,仅需确保在直航航班起飞时健康码仍在有效期内即可。

    二、核酸检测要求

    检测采样方式须为鼻咽拭子。检测证明须为英文版,并包含采样时间、检测结果(阴性)、乘客姓名、出生日期、持用国际旅行证件号码、机构印章或医生签名、可供核实的检测机构或医生的联系电话或电邮等。检测证明必须标明rt-PCR、鼻咽拭子(nasopharyngeal swab)字样。

    中转国对核酸检测的具体要求请查询驻中转国使领馆网站通知。

    三、有感染史、疑似症状、密接等人员的申请要求

    对有既往感染史、疑似症状、密接等情况的人员,不再设置额外排查要求,均可凭行前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办健康码。

    详情请参考:

    http://no.china-embassy.gov.cn/lsfw/202111/t20211116_10448658.htm


    葡萄牙

    11月14日,驻葡萄牙大使馆对赴华乘客申请健康码要求调整如下:

    一、乘客需在赴华直飞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二、中转赴华乘客仅需在赴华直飞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在始发地或中转地择一地进行核酸检测,并向检测地中国使领馆申请健康码。

    三、葡萄牙卫生部门认可的合法检测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证明均可接受。乘客可登录葡卫生总局网站https://covid19.min-saude.pt/infoadrpcc/查询检测机构名单。

    四、核酸检测报告应明确标注采样方式为鼻咽拭子,检测方式为实时荧光RT-PCR方法;包含采样日期和时间(精准到小时)、被检测人姓名、年龄、检测机构名称、检测项目、采样方式、检测方式、医生签字等信息。

    五、有既往感染史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有疑似症状人员,一律参照本通知前述要求申请健康码。

    详情请参考:

    http://pt.china-embassy.gov.cn/fwck/202211/t20221114_10973826.htm


    (责任编辑:曹栋)

信阳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信阳市长安路237号 电话:+86.376.639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