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
通知公告
推荐新闻

    信阳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规范

    时间:2016-11-14 17:34来源: 作者: 点击:

    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的基本形式,搞好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在高等师范院校中,教学的示范作用更为重要,因此对课堂教学的要求更高。为进一步规范我校的课堂教学,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特制订课堂教学规范。教师应遵守各项课堂教学规范,努力成为教学的楷模。

    一、制订课堂教学规范的指导思想

    遵循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在现代教育思想的指导下,充分体现高等师范教育人才培养的特点,密切结合我校教学实际,充分调动教学人员的积极性,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使课堂教学逐步纳入科学管理的规范化轨道。

    1、课堂教学应全面体现教育的总体目标

    高等学校的教学要坚持实施素质教育的总体目标,即课堂教学应把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教学生学会做人融为一体,集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

    2、课堂教学应努力探索现代的教学模式

    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运用现代教育教学的思想、方法和手段,不断更新和丰富教学内容,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先导性、开放性和创造性,努力探索适合课程特点的教学模式。

    3、课堂教学应积极实施学科的目标教学

    课堂教学要充分体现学科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对教学内容有明确的知识和能力讲授目标。要体现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因材施教,使实施目标教学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4、课堂教学应努力实现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的统一

    课堂教学既要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和示范性,充分体现教师个人的教学风格,又要以学生为主体,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课堂上实现师生互动、和谐统一。

    二、课堂教学规范

    规范是指在某项活动中的行为规则和范式,课堂教学规范是教学规范的基础和主要组成部分。它包括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行为规范和学生的学习行为规范,本规范只限于教师的教学行为规范,包括课堂教学的设计规范、课堂教学的过程规范和课堂教学的管理规范。

    (一)课堂教学设计规范

    1、贯彻执行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是按照学科人才培养的规格和教学计划制定的,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严格执行教学大纲体现出来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和教学原则。严格按教学大纲施教,杜绝课堂教学的随意性。

    2、科学编制课程教学计划课程教学计划即课程进度的安排和课堂教学类型的选择,要结合教学内容的多少、难易、讲授方法等精心制订,体现教学的计划性和目的性,保证教学顺利进行。

    3、切实确定课堂教学目标根据教学目的和课程目标,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制定详细的课堂目标,确定认知的层次,以完成课程教学目标,保证教学质量。

    4、全面掌握课堂教学内容认真领会教学大纲和钻研教材,查阅有关参考资料,把握知识的思想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前沿性,了解相关学科和课程的基础和联系,确定教学内容的框架结构。对教学内容的把握程度是教师学识基础、教学能力的集中体现。

    5、认真编写课堂教学方案高质量的教案是完成课堂教学的重要保证。教案中应体现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的认知层次;选择适宜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授方法;安排整个教学过程的教学环节;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的办法;设置完成教学内容的教学媒体和使用方法等。在编写教案时要突出考虑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课堂教学过程规范

    6、教学环节要做到相对完整每个教学单元的教学过程,须有知识讲授、知识运用和能力培养、技能训练、复习巩固、布置作业、课外辅导、检查测验等教学环节。组织教学应贯彻每堂课的始终。

    7、知识讲授要突出结构体系知识的讲授要准确、注重科学性,要阐明这部分知识内容在整个学科知识体系中的位置、与旧知识的联系、比较、引申和为新知识做铺垫,要把每节课的教学内容融入知识结构的大体系中,特别注意讲授内容与应用、实践和学科前沿的联系。

    8、信息总量要安排均衡合理每个教学单元的知识内容要充实、饱满,难易、深浅安排要均衡合理,教学过程要紧凑,恰当分配和充分地利用时间。在不同类型的课堂教学中,其教学过程可不同侧重,但均应提供充分的信息量及其价值的评价。

    9、重点难点要设法精心突破结合学科的内容和特点,考虑教育对象的知识结构和接受能力,精心策划,通过创设情境、发挥联想、以旧引新、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以及借助先进的教学媒体,达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揭示本质,水到渠成。

    10、教学方法要讲求引导启发课堂教学形式应多样化,把教学方式、方法的选择和运用放在重要位置。提倡运用启发式、导学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思维,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11、设置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要充分发挥教师个人的学识、修养和心理品德等方面的影响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提倡师生双边活动,共同创造和谐、民主、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

    (三)课堂教学管理规范

    12、讲求职业道德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行为要符合教师的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

    13、管理课堂纪律严格组织课堂教学,按学校有关规定对学生进行教学管理。

    14、注重教态仪表教态自然,真诚亲切,仪表端庄,站立讲课。

    15、规范教学用语语言表达准确、清晰、流畅、快慢适度,要讲普通话。

    16、板书设计合理板书要精炼、整齐,字迹工整、规范。

    17、严格考试成绩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考核、评价,公正合理地评定学生成绩。

    18、杜绝教学事故自觉遵守学校规定的各项教学纪律。


    (责任编辑:)

信阳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信阳市长安路237号 电话:+86.376.6390691